英股ETF分享 [ AGGU / VAGU / AGGG ] - 全球複合債

上一篇介紹了兩支美國國債的ETF
這一篇來介紹兩支很厲害的全球複合債的ETF 

交易代碼 : AGGU
名稱 : iShares Core Global Aggregate Bond UCITS ETF
資產規模 : 1906 百萬美元 (2021/2/28)
總費用率 : 0.10%
追蹤指數 :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
持債數量 : 7360 (2021/2/28)
配息頻率 : 不配息(累計型)

交易代碼 : VAGU
名稱 : Vanguard Global Aggregate Bond UCITS ETF
資產規模 : 780 百萬美元 (2021/2/28)
總費用率 : 0.10%
追蹤指數 :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and Scaled Index
持債數量 : 6553 (2021/2/28)
配息頻率 : 不配息(累計型)


為什麼說這兩支英股ETF很厲害呢? 因為它們持債真的都很全面  
依年期來分 : 短債 / 中債 /長債 都有包含
依地區來分 : 全球 (兩者都是美國比重最大, 約35~45%, 但是中國的部分AGGU>VAGU)
依種類來分 : 國債, 政府債, 公司債, 應有盡有
依評級來分 : AAA, AA, A, BBB (皆為投資級)
在美股我還真找不到類似的標的 (BNDW可能是最接近的)

在此, 順便也介紹一下AGGG (AGGG跟AGGU算是同一個Fund, 只是Share Class不同)
但是AGGG & AGGU有兩個明顯的差異, 

第一個差異是 "美元Hedged" (AGGU有Hedged, AGGG沒有Hedged)
(Hedged在中文裡, 經常被翻譯為"避險" 或是 "對沖") 
老實說, 我覺得這樣的翻譯很難理解, 所以就讓我來解釋一下
例如說, 你買了一支債劵ETF是用美元計價, 然後該ETF持有非美元計價的債劵 的情況
(白話的意思就是說, 你用美元去買AGGG or AGGU, 然後這支ETF會去持有非美元計價的債劵, 例如日圓債 or 歐元債之類的情況)

這個時候, 有兩個東西會影響該ETF的淨值起伏
1. 非美元計價債劵 (例如日圓債/歐元債)的債劵價格起伏
2. 美元與非美元貨幣 (例如美元與日圓或歐元)之間的匯率起伏
如果沒有Hedged, 1 跟 2 都會影響ETF的淨值
如果有Hedged, 只有1 會影響ETF的淨值 (因為2的影響被Hedged掉了)
但是2的影響, 是會隨著匯率的變化, 有時是正向, 有時是負向 (所以並不一定有Hedged就是比較好或比較不好)

第二個差異是 "配息頻率"
AGGG是半年配, AGGU不配息
(所以目前累計型的就一定有美元Hedged)

好, 那拉回本篇的主題, 
你如果問我, 會不會讓這兩支ETF加入"投入市場"的組合?
基本上, 我個人目前的做法是"不會" 
至於"投入市場"的組合, 還是以"股票型ETF" + "長年期美國國債ETF"為主 
有興趣可以參考我上一篇, 裡面有詳細的介紹
(我並不是說這兩隻全球複合債不好, 只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 我自已沒有配置就是了)


最後, 附上官網的相關資訊如下
AGGG 持債 年期 / 評級 / 區域 / 種類







VAGU 持債 年期 / 評級 / 區域 / 種類





以上資料純屬個人心得分享, 僅供參考







 


留言